由心出發 「心臟介入治療」全面睇 (12-13 Mar 2011)

調查發現公眾心臟病危險指數上

瑪嘉烈醫院 去年3個「通波仔」1個患糖尿  逾七成多條血管栓塞

香港公立醫院心臟醫生協會呼籲嚴控血糖防心臟病

本港現時的糖尿病患者人數達70萬以上,當中約四分一屬於65歲或以上的長者,相當於約17萬人,按2009年人口計算,即每5位長者便有1位患有糖尿病,情況令人憂慮。除了糖尿眼及下肢感染等併發症外,糖尿病患者誘發心臟病的機會比正常高出兩至三倍,然而心臟病有無形殺手之稱,病發前可以毫無徵兆,因此容易被患者忽視,隨時有心臟猝死的風險!有見及此,香港公立醫院心臟醫生協會特地主辦第二屆「由心出發-心臟介入全面睇」健康講座暨展覽活動,呼籲港人—尤其是糖尿病患者,要積極關注心臟健康。

危險因素有升無跌 41%血糖超標

協會去年為213位公眾人士進行健康檢查,發現接近八成擁有一個或以上的心臟病危險因素,當中85%屬於50歲或以上,78%上壓或下壓超標,75%有中央肥胖,69%總膽固醇過高,65%BMI超過標準,而量度血糖時超標的亦有41%。香港公立醫院心臟醫生協會主席譚劍明醫生對結果大感「頭痛」:「高血壓、高膽固醇及肥胖一向與心臟病息息相關,假如再加上血糖超標,患者的心血管很可能已受到一定程度的破壞,是次健康檢查的公眾人士估計有半數受心臟病威脅。由於香港人生活繁忙,經常進食快餐及缺乏運動,三高患者愈來愈多絕不為奇,其實早於1995年,瑪嘉烈醫院已開始紀錄員工的身體狀況,發現與2009年相比,10多年間員工的壞膽固醇、BMI及中央肥胖指數全部有升無跌,反映打工仔的心血管健康已響起警號。」

血糖控制欠佳 55%冠狀動脈3條全栓塞

為了解心臟病與糖尿病的關係,去年瑪嘉烈醫院為進行冠狀動脈介入治療(通波仔)的患者進行了一項研究,發現當中三份一(190位)患者同時患有糖尿病。研究分析了患者的血管栓塞情況,當中73%的糖尿病患者有2-3條冠狀動脈栓塞,相比非糖尿患者的61%,多出12%,而糖化血紅素(HbA1c)嚴重超標(>8%)的患者,3條冠狀動脈全部栓塞的比率為55%,比HbA1c少過或等於8%的患者高出21%,而且出現併發症例如中風、下肢缺血及慢性腎功能衰退的比率亦較高,顯示血糖控制得愈差,血管栓塞的風險愈高。

研究同時發現,近六成糖尿病患者急性心臟病發前無心絞痛病徵,香港公立醫院心臟醫生協會會董徐炳添醫生呼籲:「過高的血糖會破壞血管,血糖愈高多,心血管被破壞的情況愈嚴重,加上糖尿患者的感覺較為遲緩,未必能感受到心絞痛或其他病徵,直至病發時血管栓塞的情況已經非常嚴重,引致急性心臟病發,甚至影響身體其他器官,嚴重者更會導致心臟衰竭及猝死。因此糖尿患者應嚴控血糖指數,糖化血紅素最好維持少於7%,同時咨詢醫生意見作定期檢查,才能減低併發心臟病的風險。」

個案分享

56歲的李先生任職汽車維修,一直無特別病徵,平日愛飲「可樂」,每天可喝最多兩、三罐,愛「大魚大肉」及吃煎炸食物。直至大約6年前的一次常規身體檢查,發現血糖指數超標至18度,同時進行運動心電圖時發覺心臟功能出現問題,最後不單證實患上糖尿病,經詳細檢驗後更發現心臟兩條冠狀動脈接近完全栓塞,需要立即進行通波仔手術及植入支架。現在李先生需要每天服用糖尿藥物,更加注意飲食習慣及戒掉汽水,希望保持身體及心臟健康。

Media Cover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