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心出發 「心臟介入治療」全面睇 (28-29 Aug 2010)

百變殺手 – 冠心病

公立醫院今年首7個月數據顯示8成心肌梗塞病人病發前無徵兆

香港公立醫院心臟醫生協會呼籲提防「百變殺手」冠心病

心臟病一直是本港的第二號殺手,根據衛生署的統計數字,於2009年因冠心病致死人士佔全港死亡人口約15.6%,人數多達6,400人,當中以冠心病的比例最多。冠心病有無形殺手之稱,病人可能直至病發前亦毫無徵兆,亦有病人雖然已知血糖、血壓及膽固醇超標,長期服藥後,血管仍然有可能嚴重栓塞,需要動手術保命!有見及此,香港公立醫院心臟醫生協會特地主辦「由心出發-心臟介入全面睇」健康講座暨展覽活動,呼籲港人要積極關注心臟健康。

病人謬誤多

根據一班公立醫院心臟科專科醫生的臨床經驗,大部份病人均存有不少謬誤,當中最常見的誤解是以為心臟病是老人病、病發前應該有病徵,以及長期服藥便一定毋需動手術等等,然而,根據公立醫院今年首7個月的數據,近8成病人於病發前可能毫無徵兆,香港公立醫院心臟醫生協會主席譚劍明醫生提醒公眾是時候要改變對心臟病的傳統觀念了:「40歲以下人士心臟病發的個案屢見不鮮,病發前完全無徵兆亦不罕見,正正因為冠心病屬於百變殺手,市民更要小心提防。」

8成人病發前無徵兆

根據聯合醫院的內科部心臟專科的數據顯示,今年1月至7月期間,因急性心肌梗塞而要入住心臟科深切治療部的107位病人中,76%病人屬於急性,於病發前沒有病徵,又或根本不知道自己是冠心病患者,當中更有32%病人在入院檢查時才發現自己有危險因素,他們事前根本不知道自己的膽固醇、血糖及血壓等均已超標,情況令人憂慮。在年齡方面,據過去12個月入住心臟科深切治療部的數據發現,多達16位病人屬於50歲以下,其中4位更不足40歲。香港公立醫院心臟醫生協會副主席陳志堅醫生提醒公眾,年輕力壯的入院數字雖然不算很多,但值得公眾關注,冠心病不是長者的專利。

無病徵的冠心病

「冠心病」的全名為「冠狀動脈心臟病」,是由於冠狀動脈血管出現老化,或膽固醇積聚於血管內形成硬塊,令冠狀動脈收窄及阻塞,血液不能流到心臟肌肉,導致心肌缺氧,甚至心肌壞死,形成心肌梗塞,嚴重者引致突發性心臟病死亡或猝死。然而,並不是所有冠心病病人都有明顯病徵,尤其當血管栓塞的情況不算嚴重,供應到心臟的血量正常,病人便可能沒有任何病徵。但血管栓塞並不一定是慢性,因為當膽固醇積聚時,血管會自動膨脹令血管內壁磨損,血小板有機會在患處造成血凝固意圖修補血管,反而會觸發嚴重梗塞,可能會於短時間內令動脈完全堵塞,引發急性心肌梗塞。譚劍明醫生表示:「血管一爆,血小板即走到損傷處形成血塊,由輕微收窄至100%梗塞,至心臟肌肉壞死,可在數小時內發生!」

此外,研究發現,糖尿病病人的情況會更危險,因為他們的血管栓塞機會更高,而且病徵更加不明顯,令病人不易察覺。另一方面,亦有部份病人因為認知不足,誤將病徵當成身體的小毛病,例如將心紋痛誤當胃痛、肩臂痛以為是肌肉拉傷等等,容易忽略潛在病徵,延誤治療的黃金時間。

及早控制危險因素減風險

譚劍明醫生指,有別於慢性心臟病,急性心臟病病發會出現心絞劇痛,而痛楚主要集中於前胸口,猶如被大石壓住胸口,出現氣促及呼吸困難徵狀,同時還會冒冷汗及血壓下降。「據臨床數據顯示,有一半突發性心臟病者病發前並無明顯徵狀,形成很多猝死個案。吸煙、少運動、家族膽固醇病史等高危因素都會增加患心血管病風險,絕對不容忽視。」所以,及早控制危險因素,即改善血壓、血糖、膽固醇及體重等問題,可以有效降低心臟病發的風險,此外,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亦絕對不能忽視,恆常運動、戒煙酒及健康的飲食習慣,都有助保持心臟健康。

個案分享

47歲的許先生,非吸煙者,本身有高血壓及高膽固醇問題,年初於商場逛街時突然心臟病發暈倒,商場工作人員用心臟復甦儀為佢急救,並即時送往醫院急救。醫生診斷出他屬於急性心肌梗塞,於當日即時為佢進行通波仔手術,並植入支架。由於許先生於病發時曾經腦部缺氧,令他喪失部份記憶,清醒於的頭幾天意識十分模糊,甚至連太太都認不出來,連院兩星期後,再轉介往康服醫院休養了8星期才完全康服。

相片集

媒體報導